English

发挥科技智力密集优势

——武汉市洪山区科教兴区侧记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运祥 我有话说

武汉市洪山区是国内比较典型的科技教育密集区。区内有高等院校20多所,中央、省、市科研机构30多家。近年来,洪山区委区政府努力发挥辖区科技智力密集优势,制定了“科教兴区”战略,深入开展同辖区高等院校“科教联姻,经济联手,服务联体,环境创优”的“三联一创”活动,加快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。

“三联一创”首先体现在“服务联体”上。该区高校周边多为自然村湾或城郊结合部,治安状况较为复杂,市容环境状况较差。区委、区政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,做了几件实事:拆除了华农大117处乱搭乱盖建筑,使该校环境有较大改观;投资20万元建排水管道180米,较好地解决了武汉理工大学后门渍水问题;由供销联社带头,按要求完成了拆迁任务,为武汉大学改善校园环境创造了条件。

洪山区和周边高校开展“科教联姻”活动,主要是聘请大专院校及科研所的专家教授到11个乡镇街担任特派科技助理,引导和推动该区各镇街支柱产业的形成和优化。“科教联姻”活动,有力地促进了该区的经济发展。目前,全区共实施市级以上“星火”等科技计划项目48项,推广运用科技成果109项,开发新产品300余项。去年,全区科技进步对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.86%。

高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,协助高校建好学生公寓,为该区与高校的“经济联手”找到了一个新契机。去年10月,区委、区政府决定成立洪山区教育服务产业协调小组,负责涉及高等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各项调查研究、统筹规划、协调服务工作。该区按相对集中和就近分散两大方案,对全区可供使用的土地进行了全面调查。在学生公寓建设布局方面,该区按照兴建相对集中、距校适中、配套完善、环境优美、管理一流,规模在万人左右的学生公寓的要求,分别提供了供修建学生公寓的场地。目前已建成使用的湖北大学一期和原城建学院一期各1.6万平方米学生公寓,就位于学校附近。在建的武汉理工大学、华中科大、中南民院、化院等4校的学生公寓共30万平方米,也都距各有关院校较近。为保证高校学生公寓用地的合理性,区政府动员干部群众,宁肯牺牲一些局部利益,也要把这件关系提高民族素质和长远发展的事情办好。如武汉理工大“升升”学生公寓所用的109亩地,曾经拟用作建设区示范高中或商业开发;华中科技大“紫菘”学生公寓所在的105亩土地上,有6家区内企业需整体搬迁。区政府为此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协调工作。

投资“环境创优”划不划算?不久前,洪山区外经委盘了一次家底:3年来,该区投入“环境创优”的资金为8000多万元,而引进项目180多个,引资总额达33亿元,其中外资4063万美元。这一间接性效益和丰厚回报使该区备尝甜头。

“环境创优”使东湖周边、院校周边也美了起来。全区80%以上的村子都铺上了水泥路,近一半的山水旅游资源得到开发和利用,已完成绿化道路66条,新增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。据介绍,目前该区对“环境创优”的投入正以每年40%以上的速度递增。白沙洲长江大桥的建成,京珠、蓉沪高速公路的动工,武汉中外环、阳逻大桥、天兴洲大桥等工程的建设,都为该区“环境创优”增添了一道道耀眼的光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